是氨基酸還是胺基酸﹖
(时间太久无法回复)
蘭斯.冷次.#藍茲#^^a
2005-02-18 02:32:19 UTC
※ 引述《yxk (ytht.net)》之銘言:
: 我看台灣的朋友都寫的是胺基酸
: 可是我們大陸教的是氨基酸
: 究竟哪種正確﹖
這很有趣
中文定義 「氨」是 NH3 氣體
而「胺」是指 NHx- 官能基 H

又 amino acid的化學式應該如下 HOOC-C-NH2

R H

在等電點(pI)酸鹼範圍時amino acid的實際存在狀態為 -OOC-C-NH3+

因此 說是氨基酸也勉強可以
雖然此時的NH3並不是氣體 也與氨氣的性質無關
不過 化學式的表示當盡以電中性為主
你聽誰說的? 氨基酸在生理環境是 zwitterion 當以其在生理環境之 pH 值
下之狀況來作表示,否則根本沒有意義,請參照所有有機跟生化課本。
就像是你把 CH2COOH 溶在水裡,卻還是寫成 CH2COOH,根本在水裡沒有那
個東西,在水溶液中是 CH2COO- 跟 H+。
個人以為胺基酸在命名上會比較正確一點
在台灣兩者都有人用,用胺基的還多一點,似乎命名還沒有一個統一的規定。
但是我個人認為氨基酸較佳,因為強調其 amino group,雖然氨基酸本身也是
一種胺,但是如果這樣就變成羧基胺了,amine 的命名一般放在最後面,而超
過一個官能基以上的分子,其 amine 我們考慮成 amino ,意謂 R(x)NH(4-x)
此 functional group 之命名優先性在其他 group 之後,故稱有胺又有酸的
分子為氨基酸 (amino acid),最適合原來的英文原意。

當然,amino acid 也是胺,只是我們沒有叫他 carboxylic amine,而且在講
某某胺時,似乎也很少提到有胺基的,因為只要超過一個官能基以上胺就被叫
做氨基了,譬如 phenyl alanine 加兩次 OH 後變成 DOPA (dihydroxyl phenyl
alanine),再去 CO2 則稱為 dopamine,去掉了 carboxyl group 就強調其胺
的性質了,這沒有定論,大家討論討論,再有機來說酸若作為官能基我們稱為
羧基,胺我們稱為氨基,我認為最符合原來英文命名時的意涵,不然 carboxylic
我們何不叫做"酸基"? 尤其是當氨基這個字出現時還有一種方便,就是我們知
道這個胺具有除了 amino 以外之官能基。

結論是我個人覺得胺基酸會給人一種混淆的感覺,用英文表示當然最好沒問題,
但是要最符合原來命名之用意,我認為氨基酸較佳。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 host1076.DormF.nsysu.edu.tw海
LIFE's SILKWORM
2005-02-18 03:23:49 UTC
好像不是這樣說的...

ㄢ...

有"氨""胺"跟"銨"...

是因為...在不同的位置狀態...所以稱呼才不同的...

氣體狀態時稱"氨"...

在生物體時...蛋白質的基本組成時...或是有機物時...跟生物有關...稱"胺"...

變成鹽時...因為...有類似陽離子的性質...很像金屬...稱做"銨"...

--
不必要ㄉ...就不要強求...該來ㄉ總該會出現ㄉ...

珍惜現有ㄉ...別到處物色...

最後...怎麼失去所擁有ㄉ...自己也不知道...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http://cd.twbbs.org◥  * Author: nmsau ★ From: 220.142.40.54   ◤
R***@bbs.wretch.cc
2005-02-18 04:10:40 UTC
我看台灣的朋友都寫的是胺基酸
可是我們大陸教的是氨基酸
究竟哪種正確﹖
套句老莊說的
氨是指NH3
胺是指R-NH2
銨是指R-NH3+
之器不得已BLOG http://www.wretch.cc/blog 安西教練 我想寫日記 嗚嗚o志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不殆譬道之在 140.120.213.101海
蘭斯.冷次.#藍茲#^^a
2005-02-18 06:40:01 UTC
※ 引述《ROKEE ( )》之銘言:
Post by R***@bbs.wretch.cc
[...]
氨 (amino)
胺 (amine)
銨 (ammonium)

從來都只有 amino group 這種稱呼,只是若要中文要叫氨基還是胺基倒無定論。

可是你講銨是 RNH3+ 也未免太離譜,銨之所以翻譯要翻成有金字邊,是由於與
NH4+ 具有類似鹼金屬的特性,他們的鍵結是離子鍵,比方醋酸銨是CH3CHOO-NH4+
,只要是共價鍵結合 N 都是 amine 只是如果那分子有很多官能基,我們稱他作
amino XXX。
之器不得已BBS telnet://bbs.wretch.cc 開個人板 超快 不用連署不可得志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 host1076.DormF.nsysu.edu.tw海
作者在 05/02/18 14:40:01 從 host1076.DormF.nsysu.edu.tw 修改這篇文章
蘭斯.冷次.#藍茲#^^a
2005-02-18 15:31:47 UTC
Post by 蘭斯.冷次.#藍茲#^^a
就像是你把 CH2COOH 溶在水裡,卻還是寫成 CH2COOH,根本在水裡沒有那
個東西,在水溶液中是 CH2COO- 跟 H+。
哇! CH2COOH是強酸, 完全解離吶! CH2少接一個氫果然就是不一樣
你回到我沒有修改到的那一篇,那是轉信的問題,這樣並不比較幽默,
反而易引起爭論。
關於這個強不強酸完不完全解離的問題,我覺得是高中化學的貽害,
你大可用 Henderson-Hasselbalch 來算算他解離的比例,就不會這樣講了。
Post by 蘭斯.冷次.#藍茲#^^a
結論是我個人覺得胺基酸會給人一種混淆的感覺,用英文表示當然最好沒問題,
哪裡混淆了? 有機命名官能基本來就有順位在了
Post by 蘭斯.冷次.#藍茲#^^a
但是要最符合原來命名之用意,我認為氨基酸較佳。
中文的胺氨銨三個字有其明確的定義和用法
請問是哪裡的定義?
我查全國碩博士論文資料庫的結果是兩者都有人使用,各有各的說法,
我們這裡只是要討論討論抒發己見,不要以為東西絕對只有一種解釋方式。
氨: (Ammonia)NH3分子, 其和過渡金屬離子形成錯離子亦如是稱, 例如
[Ag(NH3)2]+ 係由 Ag+ 和2個 NH3 組成, 叫做「二氨銀錯離子」
[Cu(NH3)4]2+ Cu2+ 4 四氨銅錯離子
胺: (Amine, Amino-)由原NH3分子中至少一個H被摘除或置換成其它取代基
(RNH2, R2NH, NR3分子; -NH2, -NHR, -NR2官能基)
銨: (Ammonium)NH4 +離子, 其中的4個H可部份或全部被取代; 故
[CH3NH3]+ 係稱「甲銨」離子
(NH4 +, RNH3 +, R2NH2 +, R3NH +, NR4 +)
^^^^^^^^^^^^^^^^^^^^^^^^^^^^^^^^^^^^^

這一排的說法何以見得?
各位或許奇怪: 同樣NH3去鍵結別的東東, 為何接金屬維持其「氨」稱呼
接有機基就變成「銨」? 這要看當初是怎麼結合出來的, 跟金屬錯合用的
是原原本本的NH3, 但[CH3NH3]+則是 CH3NH2(甲胺) + H+ 而來
不太可能是 NH3 + CH3+(甲基能形成單獨存在的陽離子? 好像要質譜儀裡才有)
胺類和酸形成了鹽類, 就如同氨和酸形成銨鹽一樣, 不管原先有沒有取代基
現在都做了陽離子展現金屬的性質, 都叫做「銨」, 在此氮成了整個陽離子的核心
相較於[Ag(NH3)2]+, [Cu(NH3)4]2+則是以Ag+, Cu2+為核心
蘭斯.冷次.#藍茲#^^a
2005-02-18 15:44:27 UTC
為什麼不叫酸基??!!這和取代基的順位有關係
這些我清楚,只是我要突顯反例,謝謝你幫我澄清可能造成的誤解跟混淆。
─COOH一般當主基 第一順位 並不當取代基(有也非常少見)
所以通常不叫做酸基 而另外取名carboxylic 有碳有氧但不是酸
而你說胺基酸(amino acid)為什麼不叫做carboxylic amine??!!
原因不是你說的那樣
事實上 在有機裡面的所有官能基都有順位排列
越是前面的順位 越有資格拿原來的名字(主基名字) 而不用落得要用取代基的名字
(carboxy 或寫做 carboxylic 是取代基的名字)
─COOH 是第一順位 所以它有資格使用它的主基名字來命名(就是acid)
而胺基 根本排在第10位 而官能基的排列分類總共也才14位
胺基根本是很後面的 所以大部分看到的都是amino 而不是amine
amino acid的命名是這麼來的!!!
而且所有amino acid的命名 也都不是按照IUPAC的命名法則
通通都是俗名而不是學名
都強調除了amino和acid以外的取代基是什麼
反而去強調那個胺基和取代基在生化上的地位
acid除了在pH上 沒有什麼太大的地位 而且主基的穩定性也不大
很容易就失去其功能
所以被強調成amine 而不是原來最主要的acid
: 結論是我個人覺得胺基酸會給人一種混淆的感覺,用英文表示當然最好沒問題,
: 但是要最符合原來命名之用意,我認為氨基酸較佳。
個人認為還是"胺"基酸
畢竟定義上
"胺"是氮原子旁邊接上有一個不是氫的原子 而帶中性電荷的
不是我喜歡千篇一律,但是在生物體內 amino acid 請愛用離子態表示。
如果你說那我有機可不可以不管這個,基本上 amino acid 不考慮生理環境的
結構沒有什麼實質意義,你不相信去翻任何一本有機課本都不會畫出所謂中性電荷
也就是 COOH 與 NH2 的結構。另外 RNH3+ 他還是 amine。
"氨"是NH3
其實沒什麼太大的差別啦
知道意義就好了
名字 本來就是有可能會使人誤解的
會有不同的理解才需要大家運用思考跟知識去討論,多討論總是好的。
希望這篇不會跟我回po的板友引起筆戰
因為我是以有機的眼光去看 而不是生化的眼光去看
基本上有機跟生化沒什麼不同,著重的地方不太一樣就是了。
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 可得志於天下
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止知止可以 host1076.DormF.nsysu.edu.tw海
蘭斯.冷次.#藍茲#^^a
2005-02-18 15:59:20 UTC
不是我要講,雖然我自認素質不是很高,但是我覺得板上討論的族群
素質真的很差,不知道什麼叫做禮貌,也搞不清楚狀況就常常發些誤
人子弟的文章,這一種感覺應該不只是我有,搞得大家看生物板都當
笑話板在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轉信所以品質沒有辦法控制好。

不是叫人家去看書,就是看不起人家不會基礎的東西,說實在一點,
很多人連最基本的概念也不是很清晰不是嗎?背一背考過了,就真的
對整個來源了解了?不問問自己,為什麼會那樣,為什麼是這樣而不
是那樣。

別人有問題如果我們剛好會,或是有些想法,講出來大家討論分享,
才是有建設性的討論,不是誰誰誰講了某某鐵條,還是某某書本上印
了幾句話,那些大家都會看,只是你在消化了之後講出來,是不是可
以幫助看板的人的了解呢?還是一味的流於意氣用事與筆戰,再或者
,不經查證寫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出來。

沒有特定指誰,只是看板看了一些日子以來的感想。
蘭斯.冷次.#藍茲#^^a
2005-02-19 08:11:37 UTC
[...]
http://juang.bst.ntu.edu.tw/BCbasics/Aminoxx.htm
Henderson-Hasselbalch (H-H) 公式可描述弱酸或弱鹼的緩衝行為。因為弱酸會釋出質
子,也會吸附質子,因此其釋出與吸附間會形成一個平衡狀態,在平衡狀態下,可測得其
平衡常數 (Ka);我們於是由弱酸的解離公式開始,由其平衡常數 (Ka) 依下頁的導法,
求得 H-H 公式。

你自己講 pH 5 就解離一半,
也就是說 CH3COO- 跟 CH3COOH 各佔一半。

如果要細算代入公式
醋酸 pKa 大概 4.76
溶在 pH 7 的水裡
7 = 4.76 + logx
x = 174
意謂 [A-]/[HA] = 174
也就是說 175 個醋酸只有 "1" 個還沒解離
剩下 174 都解離了
解離度 174/175 x 100% 大概是 99.43% 解離

如果你還是講 CH3COOH 存在,是存在不過連 5% 都不到,
不知道你要不要 reject一下。

H-H 公式的 pH 即環境所測得的酸鹼度,pKa 為該緩衝分子的解離常數再取負指數;例如
醋酸的 Ka = 10-5 (意指每十萬個醋酸分子中,有一個分子會解離,是弱酸的特性),則
此 pKa = 5。 若環境的 pH 剛好 5,則依 H-H 公式︰ 5 = 5 + log([A-]/[AH]),右項
的 log([A-]/[AH]) 必須為零,而 log1 = 0,亦即 [A-]/[AH] = 1,因此 [A-] = [AH]
。 這表示在 pH = 5 時,醋酸分子的組成中,有一半是在未解離的狀態 [AH],而另一半
是已解離狀態 [A-]。在此情形下醋酸有最大的緩衝能力,因為不管外來的 pH 如何變化
,都有足夠的 [A-] 或 [AH] 去吸附或釋出質子。以滴定法做實驗,也證實醋酸在 pH =
5 時,外加的酸或鹼都不易改變其整體酸鹼度。
所以你從哪裡推論CH3COOH不存在?
我只是強調一下 CH3COO- 在生理環境的重要性,並沒有說它不存在。
還有你修文轉信沒過來也是你的問題 存檔存成local了
: 請問是哪裡的定義?
高中課本 不滿意請去跟教育部argue
此言差矣。
: 我查全國碩博士論文資料庫的結果是兩者都有人使用,各有各的說法,
: 我們這裡只是要討論討論抒發己見,不要以為東西絕對只有一種解釋方式。
我看到的是你一直氣焰很強的在批評
我很不好意思講,那是你態度問題,要別人怎麼對你,就先怎麼對別人。
而且都是你的看法
怎麼不引幾偏文獻還看看?
你也只是沒有思考就轉貼了莊老師網站的資料而已。
我是沒有找到討論這方面的文獻,不知道你可不可以介紹幾篇,
另外我本來就沒打算用文獻來討論,我只是提出自己的看法,
如果你認為我看法有不妥,大可以提出針對問題討論。
: ^^^^^^^^^^^^^^^^^^^^^^^^^^^^^^^^^^^^^
蘭斯.冷次.#藍茲#^^a
2005-02-19 17:43:37 UTC
如果這樣就叫不存在 我不知道你化學怎麼唸的
這個比例可夠高了 很多藥物的濃度都是以ppm計算的
這你不可能不知道 那是不是那些藥物濃度都太低 所以"都不存在?"
請你不要硬坳存不存在的問題,現在是 A >> B 而 B 可被忽略的問題,
觀念不清楚卻強調 B 而不講 A,這難道合理?跟 ppm 又有何關係?
:
: 我只是強調一下 CH3COO- 在生理環境的重要性,並沒有說它不存在。
至少你第一篇文有
你的修文轉信我們看不到是你的問題
: 此言差矣。
哪裡差矣?
我難道不能有獨立思考的空間,一定要遵守我覺得不是很合理的高中課本?
盡信書不如無書,如果你認為大學唸老半天為的就是堅信課本上面的絕對聖
旨,那我無話可說,我一再強調我只是表達我自己的意見,你認為我意見不
合理的地方,大可以提出來討論,而不是因為跟你一貫背的不一樣就開始排
斥了,搞到最後,也只能變成無意義的戰文。
: 我很不好意思講,那是你態度問題,要別人怎麼對你,就先怎麼對別人。
"我"的態度
反正這沒什麼好吵的。
之前那一篇挑你拼錯CH3COOH的並不是我 只是我覺得你的回文也好不到哪去
白吃也知道我指的是醋酸根離子 (acetate),一時打錯難道代表我不知道
醋酸的結構式嗎?別開玩笑了,這裡不是幼稚園板吧。
: 你也只是沒有思考就轉貼了莊老師網站的資料而已。
你哪裡知道我沒思考?
: 我是沒有找到討論這方面的文獻,不知道你可不可以介紹幾篇,
: 另外我本來就沒打算用文獻來討論,我只是提出自己的看法,
: 如果你認為我看法有不妥,大可以提出針對問題討論。
針對問題提出討論 胺字用的並沒有錯
本來 化學的中文很容易各執一詞
對岸用的詞不一樣很正常
不過如果你是受台灣教育的話 應該知道 胺 氨 銨 的用法
忘了請回去翻課本
我記得很清楚,記得很清楚沒有明確的定義,如果你有明確定義,
請你告訴我,但我希望你回到我信箱就好,別在此無意義的筆戰。
不管你怎麼想 現在台灣還是這樣教的
就是這樣!